福建省侨联>> 侨界公益

80载不忘创行初心,牵手两所高校助力两家基金会 ——集友银行举行“金融之上,集友同行”公益慈善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30 16:44: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5月25日,集友银行“金融之上,集友同行”公益慈善捐赠仪式暨集友银行80周年庆典活动筹备启动仪式在香港圆满举行。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金融同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珠海学院、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厦门国际银行、集友银行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本次公益慈善捐赠活动旨在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指示精神,履行中资机构“爱国爱港、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在集友银行创行80周年之际,践行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以行养校”的创行初心,继续扩大对香港教育的支持和对基层民生的关爱,集友银行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的总爱心基金会各捐赠港币100万元,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珠海学院各捐赠港币100万设立奖学金。

厦门国际银行董事长、集友银行董事长王晓健在致辞表示,集友银行作为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的侨资银行,长期在社会各个领域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本次活动携手兴教助学、同心救急扶危,是集友银行践行“以行养校”、服务社会初心的行动号角,更是作为香港的一份子,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特区政府施政纲领的铿锵脚步。未来,集友银行将继续高擎“嘉庚精神”和华侨金融旗帜,携手社会各界助力香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新时代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何秀珍表示,“金融之上,集友同行”八个字高度概括和展示了集友银行“超越金融,致力服务社会,服务香港繁荣发展,实现银行与国家发展同频”的初心和使命。她赞扬了集友银行在联系团结居港百万福建厦门乡亲,拥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落实爱国爱港者治港等方面都有着不懈作为与卓越成效,为香港持续繁荣稳定不断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在港中资企业的担当和作为。未来,将携手深入弘扬“嘉庚精神”,不断团结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爱港爱乡力量,为厦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共赢,为助力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贡献更大更多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施清流对集友银行深入践行爱国、爱港、爱乡的企业责任和使命,始终与广大香港福建乡亲、海内外福建侨胞及福建社团保持密切联系表示赞扬。他表示,集友银行“生于福建,长于香港”,有着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是闽港合作的重要金融桥梁,致力提供优质多元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助力深化闽港人文交流,赢得了香港百万福建乡亲和广大海内外侨胞的广泛信任和支持。他指出,福建驻港中资企业热心发展教育、公益事业,此次集友银行携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珠海学院、的总爱心基金会捐赠及成立奖教奖学金,为广大在港中资企业进一步探索支持香港教育、科技及基层民生事业发展作了积极表率。

 

长期以发展促公益  八十载不忘初心“以行养校” 

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献礼集友银行八十周年,提升品牌形象的期望,活动当天举行了集友银行80周年庆典活动筹备启动仪式剪彩仪式。仪式上,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万宁,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何秀珍,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治助理叶俊廉,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郭玲丽、陈振英,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施清流,中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厦门国际银行董事长、集友银行董事长王晓健,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郑威参加剪彩,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共同见证并祝贺这一时刻。

集友银行80周年庆典活动筹备启动仪式剪彩仪式.jpg

集友银行80周年庆典活动筹备启动仪式剪彩仪式

作为一家为教育而生的银行,集友银行的历史,与被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的爱国侨领陈嘉庚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陈嘉庚是非凡的教育事业家、倾资兴学的楷模,他秉持“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理念,自1913年起,创办、资助了集美学校、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和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等上百所学校,为社会培养了无数英才,也引领了华侨在海内外捐资办学的新风。抗日战争时期,为保障集美学校有较为稳定的经费来源,陈嘉庚于1943年倡办集友银行,开创了“以行养校,以行助乡”的先河,自成立以来先后投入支持教育事业的股息及红利超过28亿港元。历经80年的发展,在“嘉庚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集友银行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此次集友银行80周年庆典活动筹备启动仪式,标志着集友银行8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为大力弘扬集友银行八十年公益传统,集友银行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捐赠港币100万元,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与社会进步深度融合,并进一步扩大香港本地乃至国际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在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何秀珍,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治助理叶俊廉,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陈振英,厦门国际银行董事长、集友银行董事长王晓健,集友银行董事章德春,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郑威的见证下,集友银行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黄兆文和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陈思慧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协议。

集友银行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捐赠港币100万元.jpg

集友银行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捐赠港币100万元

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郑威表示,今年是集友银行成立80周年,值此厚重的历史节点,此次捐赠既是履行银行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份特别的生日献礼。他表示,集友银行还将联合有关机构高规格举办“一带一路十年成果和愿景”国际论坛,继续开展新一年度的“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和 “陈嘉庚生平事迹展走进校园”活动,隆重举行集友银行80周年庆典大会,发布《陈嘉庚与集友银行》新书和集友银行华侨金融发展百年愿景白皮书,打造嘉庚历史文化馆及集友银行行史馆等一系列80周年庆典活动。未来,集友银行将进一步加大慈善投入力度,不断探索创新兴教助学、救急扶危的新方式,携手社会各界弘扬嘉庚精神,为香港持续繁荣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据了解,该行致力于打造嘉庚公益品牌,分别在2018年、2019年在香港筹备发起成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和“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两家慈善基金组织,以华侨华人为纽带,建立慈善“朋友圈”,扩大公益“服务圈”,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共同推动这一伟大事业,加强“嘉庚系”非牟利机构的相互联通,发展壮大教育、扶贫、科研等慈善公益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嘉庚精神”的践行者 情系教育捐资助学

青年兴,则香港兴。为香港青年发展搭台搭梯,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理工大学捐赠港币100万元设立“集友陈嘉庚金融科技奖学金”,向香港珠海学院捐赠港币100万元设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奖学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学术成就奖”,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教育事业发展,多点发力赋能青年人才发展。

活动现场,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严刚,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厦门国际银行董事长、集友银行董事长王晓健,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郑威的见证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陈思慧与香港理工大学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理工大学捐赠港币100万元设立「集友陈嘉庚金融科技奖学金」.jpg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向香港理工大学捐赠港币100万元设立“集友陈嘉庚金融科技奖学金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致以诚挚感谢,赞扬了集友银行历史以来的助学传统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并为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等专业领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为巩固和加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理工大学早于2018年就设立了金融科技中心,并于2019年推出香港第一个培养高级金融科技人才的金融科技博士项目,推出了各类金融科技和信息科技方面的课程,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集友陈嘉庚金融科技奖学金”将用以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继续为香港、为国家培养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与香港珠海学院签约设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奖学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学术成就奖」.jpg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与香港珠海学院签约设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奖学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学术成就奖

随后,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与香港珠海学院签约设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奖学金”、“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学术成就奖”。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郭玲丽,香港珠海学院校董会主席林广兆,中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厦门国际银行董事长、集友银行董事长王晓健,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郑威的见证下,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陈晖发与香港珠海学院秘书长温惠贤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奖教奖学金捐赠协议”。

香港珠海学院秘书长温惠贤表示,集友银行拥有深厚的历史传承、社会基础和品牌美誉,近年更是以银行发展促进公益慈善和服务社会,是中资企业的榜样,令“嘉庚精神”薪火相传。她介绍说,珠海学院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培养既具备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又拥有国际视野、为大湾区及两岸三地服务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感谢集友银行支持学院的教育与发展,既嘉惠学子,培育明日的社会栋梁;亦孕育教师,竖立传道授业的指路明灯。

此次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珠海学院成立奖学金并非集友首次捐助奖学金,早在1989年,集友银行就捐资设立了“厦门市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会”,自成立起已颁发的奖金和助学金超人民币900万元,奖励和资助了上万名教职工、优秀学生和贫困生,并且于1994年捐资赞助福建省“科技成就奖”,为支持促进教育事业、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集友银行始终把公益慈善事业纳入自身发展战略,持续开展捐赠活动,关注领域不断扩展,把公益慈善的内涵拓展到捐款捐物的帮扶、个人发展空间的拓展、群体精神素养的提高等更广阔的领域。

 

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金融力量支持公益慈善

在捐赠仪式上,集友银行向“的总爱心基金会”捐赠港币100万元设立“集友银行-的总会员紧急生活救助慈善项目”,在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万宁,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治助理叶俊廉,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永远会长吴良好,中国侨联副主席、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永远会长卢文端,厦门国际银行董事长、集友银行董事长王晓健,集友银行董事章德春的见证下,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郑威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董事、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香港)原总裁、的总爱心基金会常务副主席,的总首席顾问岳毅代表双方签订了爱心捐赠协议。

集友银行向「的总爱心基金会」捐赠港币100万元设立「集友银行-的总会员紧急生活救助慈善项目」.jpg

集友银行向“的总爱心基金会捐赠港币100万元设立“集友银行-的总会员紧急生活救助慈善项目

的总爰心基金会常务副主席,的总首席顾问岳毅对集友银行的爱心之举表示感谢,集友银行八十年的公益慈善行为,特别是在疫情高峰时期,多次捐资捐物驰援香港社会,积极承担中资机构使命和责任,在金融界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本次“的总爱心基金会”和集友银行合作设立“集友银行-的总会员紧急生活救助慈善项目”,为香港基层的士会员家庭提供紧急爱心救助,架守望相助之桥,达服务社会之心,将切实帮助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会员家庭纾困解难,为基层送去温暖和慰藉。

多年来,集友银行持续发力公益事业,践行企业责任,书写金融担当,不断探索金融支持公益慈善的新路径、新模式。据悉,集友银行及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自2017年交割以来累计捐款超过2500万港元,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抗疫复工、老幼关爱、社区公益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向香港公益金、香港医管局、香港红十字会、香港青少年抗疫连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中小学校及医院等境内外机构捐赠善款和物资,支持教育、科技及基层民生事业发展。集友银行在主责主业不断深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接连荣获“商界展关怀公司”、“杰出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大奖”、“粤港澳大湾区最佳银行奖”、“卓越雇主大奖”、“卓越财经大奖”、“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香港回归25周年企业贡献大奖”等多项大奖。

出席本次仪式嘉宾还包括香港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徐卫刚、青年工作部副处长卢颂扬,华泰金控首席执行官王磊,天风国际董事长王勇,闽信集团副董事长黄文胜,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顾问杨孙西、荣誉顾问丁良辉,香港厦门联谊会监事长李冠华,福建省侨商联合会会长邱伟铭,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兼科研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研究生院院长曹建农,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理事长黄一峰、秘书长黄大海,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翁荣标,厦门国际银行、集友银行等领导及代表。

 

(供稿:集友银行)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