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界公益

侨青慰老侨 真情暖侨心

发布时间:2019-03-14 15:51: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厦门市侨联讯:3月10日,厦门市侨联、湖里区侨联联合华侨大学等单位在湖里区江头公园,举办“归根献深情 侨青志愿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附近社区的归侨侨眷及其他居民提供情感温暖、医疗服务和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

侨青慰老侨.jpg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侨在行动”为主题,旨在凝聚侨界青年、“联心侨”志愿者联盟和社区义工等社会各界力量,做强做大侨界志愿服务,创新侨界参与社会建设的生动实践,把为侨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同时,华侨新生代们也在开展志愿服务、聆听老归侨侨眷讲故事的过程中,培养奉献精神和民族情怀。

早在2014年,厦门市侨联、湖里区侨联和华侨大学已共同建立“归根情·情暖归侨侨眷”志愿服务基地,通过服务老侨、关爱新侨的形式将新生代华侨与老一代华侨紧密联系到一起,感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加强新侨的爱国意识。2017年12月,中共福建省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公布了第五批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名单,“归根情·情暖归侨侨眷”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成功入选。

侨青慰老侨2.jpg

依托“侨联+高校”的模式,厦门市侨联、湖里区侨联和华侨大学还整合华大及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广泛吸纳有志于志愿服务的境内外生成员,成立高素质的大学生“归根情·情暖归侨侨眷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以来,200多位境内外学生深入华侨社区、华侨农场开展慰问归侨、侨眷活动,如在传统节日陪伴归侨、侨眷,开展植树节、美食节、包粽子、包饺子等活动50余次,参与常规走访归侨、侨眷活动280余次,累计工时达2600小时。

本次活动由华侨大学团委、湖里区侨联、湖里团区委、吕厝社区居委会承办,思明义工协会、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吕厝社区启明志愿服务队、厦门市中医院志愿服务队等协办。

来自老挝的留学生唐小珍是志愿者之一,在华侨大学就读华文教育专业,立志成为一名中文老师。“制作花艺书签,是我从学校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课上学来的。我很喜欢中国传统艺术,希望用我所学,为归侨侨眷以及居民们送去一丝温暖。”

77岁的越南归侨洪舜仁早早来到现场,向青年志愿者们讲述他1948年回到中国后的人生经历。“恰好华侨大学也是因侨而生,这样的活动很好,能加深我们互相的了解,还能增加我们这些老归侨之间的联系。”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