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史研究

2022年闽侨智库工作及信息培训班在南平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6 18:27: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8月25日-26日,由福建省侨联主办,省华侨历史学会协办,南平市侨联、闽侨智库承办的2022年闽侨智库工作及信息培训班在福建南平建阳举办。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朱根娣,南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安顺出席活动并致辞。闽侨智库成员、高校学者专家和各设区市侨联干部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826182617.jpg

朱根娣代表省侨联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她表示,近年来,省侨联侨情专报工作管理机制逐步完善,闽侨智库建设日趋成熟,各级侨联组织、海内外侨胞和侨界专家学者加强海外疫情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及时了解并反映海外侨胞的需求,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症结、找准侨界呼声诉求,为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参谋智囊作用。

朱根娣强调,做好侨情专报工作,一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要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敏锐识别问题、主动分析问题、想方设法解题,以侨情专报形式建言资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凸显侨联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提质增效专报质量。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广视角地收集信息,做到信息战线全动员。三要进一步推进“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智库”合作模式,为侨情专报工作打开新思路。要积极探索在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侨情专报直报机制,有效扩大侨情专报的来源,鼓励专家学者和侨联工作者参与课题调研,针对各自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安顺简要介绍了南平市市情、侨情。他表示,南平正处在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热忱期待大家更多关注南平,多到南平走走看看;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渠道多样、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多组织海内外专家学者,深入南平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积极推介南平的政策举措和产业项目,鼓励引导广大海内外侨胞投资南平、创业南平,支持南平的招商引资、招贤引智工作,在促进南平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中实现互利共赢。

微信图片_202208261826171.jpg

期间,分别邀请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李智,南平市委办信息科负责人江建鑫作专题授课,通过面对面传授和现场辅导,进一步提高与会成员的专报信息工作水平,全面加强闽侨智库队伍建设。还分别赴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点——考亭书院,全国科特派学院仁山现场教学点——建阳水吉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详细了解朱子文化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兴起发展的相关情况。


(供稿:福建省侨联、南平市侨联)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