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史研究

福建省闽侨智库专家赴厦门开展侨情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6: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扎实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4月28至30日,福建省闽侨智库专家、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课题负责人邓达宏副所长、研究员等一行3人赴厦门开展侨情调研工作。

图一:与厦门市侨联、侨商代表、侨领代表座谈.jpg

与厦门市侨联、侨商代表、侨领代表座谈

调研组先后到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厦门英蓝集团、华厦眼科集团、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丰泰国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思明区侨批馆等实地考察,与有关负责人围绕“‘双循环’格局下利用侨资侨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为题进行座谈、交流、探讨,了解厦门近年吸引侨资侨智推动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

图二:与厦门英蓝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座谈.jpg

与厦门英蓝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座谈

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厦门市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联络总部、厦门侨情基本概况及主要工作内容,并反映了当前侨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会的9位侨商侨领代表分别就侨资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作了发言。

图三:与华厦眼科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座谈.jpg

与华厦眼科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座谈

在侨资企业,调研组与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发展困境、“十四五”规划下双循环经济的出口机遇等进行座谈。英蓝集团负责人表示,当前企业的营商环境面临金融要素集聚难、高端人才引进难、寻找专业人才培养服务难等困境。华厦眼科集团负责人表示,作为私立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研发投入存在困难,希望在信息化建设封面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艾德生物医药负责人表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仍存在行业的规范化不足、厦门房价高导致人才引进难、产品销往海外过程中的外需问题等,且企业逐渐朝着“去美化”方向发展。丰泰国际负责人也认为企业存在人才引进难等问题,尤其是对技术型工人的需求量大。

图四:与丰泰国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座谈.jpg

与丰泰国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座谈

调研组还参观了思明区侨批馆,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厦门侨批展厅展示的相关侨批,包括陈嘉庚的侨批信笺、菲律宾黄开物寄漳州东山社侨批、菲律宾尼古拉黄古木寄锦宅黄开物侨批、马来亚居銮陈文越寄福建厦门集美陈嘉庚、印尼玛琅寄南安丰州镇批信等。

通过实地调研,调研组对厦门近年侨情变化和侨资企业发展概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调研组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华侨华人、侨资侨智侨力具有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福建应进一步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优势,积极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鼓励引导侨胞回闽投资兴业,支持华侨华人新生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调研得到厦门市侨联的大力支持,参加调研的还有福建省闽侨智库专家、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林心凎、副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卢雨婷博士。

 

(供稿: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课题组)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