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史研究

凝聚侨界人才智慧 推动福建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18 11:05: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省侨联(黄晨)讯:为深入贯彻中央书记处对侨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提出的“新侨老侨并重,国内国外并重”总体要求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顺应广大新侨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的愿望和需求,进一步加大为“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建设创新型省份服务的工作力度,充分展现侨联系统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为,福建省侨联于4月29日下午在福州隆重举行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暨福建省侨联特聘专家顾问团成立大会,这是继江苏之后全国侨联系统第二个省级侨界专业人士联谊会,全国省级侨联首个特聘专家顾问团。中国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乔卫,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李欲晞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会议由省侨联副主席翁祖根主持。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方忠炳,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家骅,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林泽春、翁祖根、谢小建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特聘专家、新侨人士共150多人出席成立大会。

福建是中国重点侨乡,闽籍华侨华人总数达1260多万人,其中新华侨华人110多万人,分布于176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以来,大批闽籍侨界才俊从海外学成归来。据不完全统计,选择回国、回闽创业发展的闽籍新侨和留学人员中的专业人士约3万人,涉及的专业领域达260多个,成为福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乔卫说,新侨专业人士受过良好的跨国教育,了解中西方文化,掌握世界先进科技知识,熟悉国际经济运行规则,是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情牵祖国,乐报桑梓,正吸引和带动更多海外华侨和留学人员踊跃回国投资、创业发展。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在讲话中,从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摸索形成工作新思路;紧紧围绕“十二五”目标任务,努力彰显联谊会工作作为;牢固树立服务全局观念,着力构建联谊会联动机制的三个方面,对联谊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

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李欲晞在会上就联谊会成立后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谈了四点意见:一是立足科学发展,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坚持服务大局,突出活动特色;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汇聚侨智侨力;四是广泛开展对接,积极推动合作。

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主要由改革开放后出国、出境学习、工作,取得高学历、高职称,现在中国内地工作的闽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留学归国人员专业人士,目前仍在海外留学、工作的闽籍重点专业人士以及他们在国内的主要亲属自愿组成。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将致力于构筑新侨专业人士联络联谊、合作交流、参政议政、招贤引智、以智引资、对接互助的平台,推进与世界各国和港澳台地区的专业社团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往来沟通。

会上,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林泽春介绍了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的筹备工作情况。《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章程》获全体理事审议通过,119名理事组成的首届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也顺利产生。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林泽春当选为名誉理事长、福建医科大学校长陈元仲博士任理事长,福建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等13人当选为副理事长。

陈元仲表示,联谊会将构筑新侨专业人士联络联谊、合作交流、参政议政、引资引智的平台,推动海西经济、科技、文化和侨联事业的发展,促进福建“人才强省”、“科教兴省”和创新型省份战略的实施。

福建省侨联特聘专家顾问团同时成立。福建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建宣读了《关于聘请王钦敏等16人为福建省侨联特聘专家顾问团特聘专家的决定》,聘请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两院院士吴新涛、魏可镁,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实验室主任陈功,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高益槐等16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任特聘专家,福州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更华兼任秘书长。

会后,还举办了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的首届新侨论坛,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郑通涛,福建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福建万石律师事务所博士李忻和福建工程学院教授王桐森分别围绕“新侨与海峡西岸科学发展”的主题作了专题演讲。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