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史研究

侨史学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18 11:06: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省侨联(陈卓)讯:2011年4月19日下午,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的侨史专家学者及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侨史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了侨史学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侨联主席、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林军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华侨在推翻封建专制制度中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次行动都曾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为革命做出了杰出贡献。

福建省专家学者李国梁、王莹等13篇论文参加了侨史学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其中,厦门大学南洋研究学院的李国梁教授做了《再论南洋闽籍华侨与辛亥革命运动》的大会专题发言,对于闽籍华侨在辛亥革命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在南洋各国从事商业贸易的闽籍华侨人数众多,如陈楚楠、陈嘉庚、吴世荣等都成为了著名的革命骨干。尤其是在1911年武昌起义后的革命高潮中,闽籍华侨在福建光复运动中的积极作用十分突出。

《厦门文学》资深编辑王莹做了《无名碑下的无名英雄:新阳侨乡与辛亥革命的田野调查鳞爪》的大会专题发言,在专题发言中指出,漂泊在海外的华侨往往更能深刻体会到国强民壮的重要性,这种痛入骨髓的感觉和情绪,还有不自觉的自由民主思想的萌芽,使他们无私献身、不计名利地位。

研讨会共收到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53篇,其中,我省专家学者提交论文13篇,占总论文的四分之一,许多研究成果填补了中国侨史学界的空白。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