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侨史研究

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组团参加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6-04-18 11:07: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省侨联(陈卓)讯:2011年4月19日至20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侨史学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侨史专家学者、热心侨史研究的侨务工作者以及中国华侨历史学会顾问等160多人参加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出席大会并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中国侨联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林军,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顾问林兆枢,中国侨联顾问庄炎林、萧岗,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董中原、王永乐、乔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顾问林明江,中国侨联顾问朱添华等出席会议。福建省侨联主席李欲晞、副主席谢小建率领福建代表团27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中国侨联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林军在会上讲话时强调,华侨历史学会要坚持科学发展理念,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牢固树立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侨联中心任务服务、为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服务的思想观念,不仅要研究华侨华人的历史地位和重要贡献,而且要探讨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了解华侨华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党和国家制定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涉侨法律法规提供参考。要根据侨情的发展变化和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按照“国内海外并重、老侨新侨并重”的总体思路,不仅要进行历史研究,也要注重现实侨情研究;不仅要进行海外侨情研究,也要注重国内归侨侨眷和侨乡研究;不仅要进行华侨华人对祖(籍)国贡献的研究,也要注重他们对住在国贡献的研究;不仅要进行如何发挥海外侨胞作用的研究,也要注重更好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研究;不仅要对老一代华侨华人问题进行研究,也要注重新移民和新生代问题的研究,不仅要加强学科建设,也要注重热点重点问题的研究,努力开创华侨华人研究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五届常务副会长董中原向大会作了《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侨史研究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指出,面对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中国华侨历史学会要广泛团结联系华侨华人研究工作者,努力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地方侨史学会的积极性,健全和完善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成果应用的平台,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断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创新发展。

在报告中,董中原副会长肯定了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的工作,包括积极配合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举办“闽南文化”、“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与华侨华人”、“妈祖文化与华侨华人”等学术论坛,开展老归侨“口述历史”工作,积极开展侨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等。

会上,丘立本、龙登高、黄猷、庄国土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关于华侨华人研究的若干思考》、《近二十年北美华人新动态与趋势——以中国大陆新移民为重点的考察》、《重提关于华侨华人研究的几个问题》、《当前海外华侨华人的分布与数量估算》等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华侨历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林军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福建专家学者庄国土、李明欢等12人当选为副会长。大会聘请李欲晞、陈忠信、黄猷等19人为顾问。大会共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64人,谢小建、庄国土、李明欢、李鸿阶、李国梁、林勇、丁炯淳、王琰、许金顶、沈红芳、陈呈、郭玉聪、曾玲、詹冠群、蔡振翔等15位福建专家学者当选常务理事,占当选常务理事四分之一。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