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今日时政

屏山君|时隔7年再次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传递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26 10:11: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福建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屏山君了解到,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一次召开是在2015年12月3日,距今已隔7年。

时隔7年再次召开,这次会议有何深意,传递了哪些信号?本期“屏山君”为你详细解读。

一个重要背景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提出。图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沈佳璐摄.jpg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提出。图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沈佳璐摄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分析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原则要求和方式方法,要求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福建山海交融、人文荟萃,是重要的统战工作大省,拥有丰富的统战资源。

1.png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理念,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探索,极富战略远见、充满高超政治智慧,有力地推动了福建统一战线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畲族村成为闽东特色乡村振兴的“样板村”.jpg

“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畲族村成为闽东特色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福建全省上下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一份崭新成绩单

9月22日,福建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在丰收时节召开的这次会议,回顾盘点了过去7年来福建统一战线的“耕耘”与“收获”。

7年来,福建统一战线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022年6月18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大大提振闽商士气和发展信心。.jpg

2022年6月18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大大提振闽商士气和发展信心。

2015年,中共福建省委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组长,该小组现有36家成员单位。7年来,福建不断完善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宗教、侨务、民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工作专题会议制度以及民营经济和海外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促进“五大关系”(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

2.png

一张清晰蓝图
  回眸过去是为了更好展望未来。

本次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的一大重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会上对未来全省统战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屏山君梳理发现,相关部署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有效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三是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

其中,会议用较长时间围绕第二个方面,就各个领域工作作了具体谋划,从全省层面描绘了一张未来工作的清晰蓝图。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省委部署,推动“福”文化资源在统一战线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提出要求:发挥民主党派、民营经济、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统战资源优势,做好融合文章,打造同心谋福、兴福、和福、祈福、聚福等“同心五福”,促进“五大关系”和谐。

台湾人才走进福州软件园参观交流,了解“数字福建”发展新貌,感受闽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情况,并围绕创新创业、台湾人才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为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言献策。.jpg

台湾人才走进福州软件园参观交流,了解“数字福建”发展新貌,感受闽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情况,并围绕创新创业、台湾人才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为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言献策。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屏山君相信,只要广纳万川入海、画好同心大圆,定能开创福建统战工作新局面,在凝聚复兴伟力中彰显福建担当。

 

(来源:新福建)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