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今日时政

这些关键词看懂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1-01-06 09:15: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网信中国   浏览次数:

聚焦战疫战贫壮阔历程,围绕全面小康伟大实践,过去一年宣传思想工作精彩纷呈、亮点频现,这些关键词帮你看懂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新亮点。

图片

  【关键词:理论宣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著作纷纷出版发行,在全社会引发学习热潮;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工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卓有成效;中央主要媒体推出“习近平的小康故事”“第一观察”等栏目和融媒体产品,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独特视角……

  理论宣讲深入基层一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走进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开展宣讲。

图片

  理论阐释更加注重青年。后浪奔涌,一堂堂大众理论公开课在年轻人中引发“追剧”效应,一场场“青春宣讲”让青年讲给青年听,宣传思想工作聚焦青年,让信仰的力量在年轻人中不断引发共情。

  【关键词:同心战“疫”】

  从各类疫情相关新闻发布会数量超过1000场,到防疫科普深入大街小巷,再到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封闭在家的居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针对百姓关注,宣传思想战线积极回应、拿出实招,有效平息社会舆论,稳定群众情绪,助力人民生活回归常态。

图片

  2020年2月7日,武汉西城壕社区网格员与志愿者为空巢老人送菜。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新闻工作者逆行出征!数百名来自中央媒体和全国各地的记者不畏艰险赶赴湖北、武汉,挺近一线、深入“红区”。

  全国出版界立即行动!紧急组织各地相关专家策划推出“抗疫书系”,展现出医务工作者、患者、志愿者等平凡而崇高的抗疫身影,彰显了共产党员在防疫抗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艺界迅速投身创作!纪录片《同心战“疫”》、电视剧《在一起》等作品亮相荧屏,抗疫歌曲《大爱苍生》用多彩音符温暖人心,诗歌《我在你们的面前泪崩》,深情诉说着“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关键词:决战决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采访报道、“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如火如荼,新闻战线用镜头和笔触记录脱贫实践,讲述山乡巨变。

图片

  歌舞剧《大地颂歌》首次进京演出,讲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故事。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我和我的家乡》《枫叶红了》等影视作品不断涌现,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令无数人为之动容,《在中国大地上》《小康之歌》等大型主题音乐会隆重上演……文艺战线用艺术形式绘就全面小康的美丽画卷。

  【关键词:鼓舞士气】

  聚焦“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和决定性成就,讲述浦东和深圳等改革开放重要地标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巨大发展,充分宣传阐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思想战线全面展现我国努力克服多重困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为提振民心士气注入“强心剂”。

  【关键词:致敬英雄】

  2020年9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1499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这是对国之良士的由衷敬仰,对抗疫英雄的深挚礼赞。

  围绕抗战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思想战线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向保家卫国的人民英雄由衷致敬,爱国情怀激荡在亿万人民心间。

图片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举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作出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持续发布“最美人物”“时代楷模”“中国好人”……宣传思想战线运用基层巡讲、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英雄、学习模范的价值追求。

  【关键词:中国声音】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2020年,宣传思想战线聚焦“云外交”,全方位、多角度向世界传递“中国经验”,分享“中国方案”。

图片

  人们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处进博会主题装饰前走过。新华社记者赵丁喆摄

  从服贸会、进博会,再到广交会、东博会,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特殊时期的主场盛会尽显大国风范,也让“中国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世界各地。

  面对美西方国家蓄意挑起的经贸摩擦,对“疫情源头”的恶意污名化,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宣传思想战线及时批驳揭露敌对势力的攻击抹黑、“甩锅”推责,让“中国声音”始终嘹亮。

图片

  从高原山村走出来的丁真。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2020年,丁真火了。这名新晋中国“网红”,为海外打开了又一扇见证中国美好故事的窗户。打动世界的“中国流量”又何止丁真。从“九章”到北斗,从“奋斗者”号万米海试归来到“嫦娥五号”划过璀璨夜空,越来越多讲述中国发展故事的“网红”走向世界,古老而多元的中国形象越发鲜活生动。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