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鲤侨名厝】你所不知道的华侨新村!

发布时间:2022-09-23 16:41: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走进位于鲤城区开元街道的华侨新村,一幢幢别墅(公寓)呈整齐排列,错落有致。漫步其中,细细观赏,每一幢建筑各有特色,外墙为闽南味十足的红砖,整体糅合了闽南特色和南洋风格,别墅连排成片,这一片耀眼的红色中,有着诉不尽的乡愁。

北门街.jpg

华侨新村东临北门街,西通裴巷,南有中山公园,北与六井孔文化创意园相连接,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安置归国华侨和侨眷而建设的,是泉州作为著名侨乡的重要标志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海外侨胞欢欣鼓舞,他们渴望祖国强大,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怀着赤子之心,纷纷回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华侨政策,保护归侨、侨眷的正当权益。为解决侨胞们归国后的居住问题,周恩来总理特别做出“关于便利华侨建筑房屋与兴办公益事业的指示”。当时,全国兴起了建设华侨新村的热潮,其中广东和福建更是走在前列。

1955年秋,泉州(今鲤城区,本段下同)市委、市政府接受了市侨联的建议,决定在泉州建设华侨新村,由市委统战部、市侨务局(侨办前身)、市侨联会同城建局、房管处和物资部门等单位,邀请热心公益事业的归侨和地方人士共13人组成“泉州市华侨新村筹建委员会”。蔡载经(时任泉州市副市长)为主任,沈育麟为住会经办人。华侨新村地点选在孝悌巷一带,此处为泉州市区最高点,北靠清源山,南望市区,冬暖夏凉,是个理想之地。

俯瞰图.jpg

华侨新村建筑设计不强求统一,而是根据订户的需要、财力和要求进行设计。因此,这些别墅既在外观上基本一致,又各有特色,风格可谓中西合璧,既有闽南传统建筑特色,又有南洋建筑风格,在泉州本地被称为“番客楼”或“番客厝”。这种风格的形成,与华侨们思念故土、又习惯海外洋楼的居住条件有很大的关系。

华侨新村别墅规划整齐,门牌编号以单排单号、双排双号来设定。每一栋建筑面积大多在500平方米左右,作为“配套设施”,房屋周围均留有空地作为庭院,每家均挖有一口水井。因为整体建筑有着诸多优点和好处,符合侨胞的愿望和需求,而且造价合理、质量可靠,建成后深受欢迎。

华侨新村原计划仅建一处住宅区,后来应众多华侨要求,又往东跨过北门街,在模范巷建第二新村。整个新村的建筑工程从1955年8月一直持续到1966年初,历时超10年才完工,当时花费侨汇额人民币约120万元左右,其中第一新村有5排,建楼房26栋、平屋19座,还有1栋公寓;第二新村建楼房1栋、平屋8座。建成后,华侨新村还专门成立侨务小组,负责接待回国探亲或观光旅游的海外亲朋,费用均由印尼华侨吴记文先生的女儿支持,令回国侨胞感到很亲切、温暖。

航拍六井孔创意园.jpg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青年去路问题,华侨新村的归侨们筹款创办了一家微型电机厂,由印尼归侨吴家炎先生任厂长。而家庭妇女则从自家搬来缝纫机,在2排12号别墅即归侨陈素珍家中,成立了一个缝纫组,与泉州棉塑厂(位于现在的承天寺内)合作,做服装、帽和书包等产品加工,增加收入。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华侨新村的归国华侨、侨眷平时的生活起居及饮食习惯,还保留着纯正的东南亚风格。随着时代变迁,老一辈归侨不断老去,新一代归侨青年逐渐搬离,部分房屋翻建,有些产权易主,华侨印记不再纯粹,但这里却是几代人心中无法抹平的永恒记忆。

华侨新村建成时,主干道为宽8-10米的水泥路,起名“爱国路”。2011年,鲤城区对磨损严重的主干道进行翻修;2018年,又将爱国路拓宽至14米,并打通断头路,贯通北门街与新华路。同年,泉州市、鲤城区两级投入约2000万元对华侨新村进行园林景观、道路交通改造提升,华侨新村住户还自行集资优化环境设计及安装监控、接通天然气等,华侨新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华侨新村,老别墅蝶变重生,焕发生机,并以“侨”文化为主题,引入书画吧、文化沙龙、艺术家创意工作室、红酒吧、庭院咖啡、私房菜等高端休闲业态,为充满人文气息的老别墅区注入了新的文化力量,形成别具一格的特色居住区。


(供稿:鲤城区侨联)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