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深挖特色资源 集美大学和集美区开展共建掀起学习党史热潮

发布时间:2021-04-02 09:16: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一场特别的党史课在集大举行——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肖仕平作《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的情缘及新时代启示》主题报告,集美大学师生、集美区干部代表跟随老师的讲解展开思考,从而对百年党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开展情景式学习,师生干部同上一堂生动党史教育课

集美大学、集美区“嘉庚讲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现场.jpg

这是集美大学与集美区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共建“嘉庚讲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堂课。开课前,集美大学校党委书记沈灿煌、集美区委书记何东宁共同为“嘉庚讲堂”揭牌。

“嘉庚讲堂”是集美大学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创新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的具体举措,也是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次走进高校、所进行的一次“身临其境”的情景式党史学习教育。

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肖仕平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jpg

主讲人肖仕平结合党史与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分别从陈嘉庚对中国共产党态度的转变,对中国共产党认同、支持的缘由,新时代百年政党的初心使命与党的建设等方面,以大量的史实为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美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大师生代表共230人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二、构建多元宣讲格局,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理、有情、有力

集美大学、集美区领导就校地双方共建、发展进行座谈交流.jpg

“‘嘉庚讲堂’是集美大学和集美区充分发挥地域特色优势,深化校地共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有益实践。”校地双方将充分发挥百年学村的资源优势,推动辖区高校思政老师宣讲团等特色宣讲队伍建设。目前,集美大学及辖区高校和集美区拥有多支理论宣讲队伍。接下来,校地双方将继续努力构建多形式、分众化、全覆盖的宣讲格局,不断丰富宣讲形式,将百年党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活、讲深、讲透。

据悉,将高校思政教师纳入区委讲师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集美区尚属首次。依托集美大学以及辖区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力量,校地双方将把握好“讲什么、讲给谁听、怎么讲”,开展“学党史 颂嘉庚 跟党走”百场宣讲活动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理、有情、有力。

三、用好用足特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嘉庚精神教育有机融合

师生干部代表认真聆听报告.jpg

 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包含嘉庚精神特质在内的厦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从集美学校走出的革命家为闽西南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两年,集美大学开设嘉庚精神讲坛和“新思想”讲坛,深入二级学院宣讲220余场,弘扬嘉庚精神,深入学习新思想,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嘉庚精神是集美的一面旗帜,我们将不遗余力弘扬好嘉庚精神,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美大学和集美区拥有独一无二的学村资源、嘉庚文化资源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校地双方表示,将用好用足自身资源禀赋,深化校地资源对接,让高校思政老师、党史研究专家更好地融入校地宣传宣讲队伍,打造党史育人、实践育人的平台。“嘉庚讲堂”将延续这一模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美地方党史、陈嘉庚的爱国情怀与革命精神等主题,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同上课,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据悉,“嘉庚讲堂” 将依托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嘉庚研究院等关于嘉庚精神的研究资源和高校理论宣讲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嘉庚精神教育相融合,打造本土宣传教育、文化建设的新窗口。


(供稿:文/集美大学侨联 董振寿 罗旻敏 图/刘金昆)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