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多措并举破解难题 固本强基激发活力

泉州市基层侨联组织向好向实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5 11:26: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泉州市各级侨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建带侨建”,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省级“侨胞之家”和“侨胞之家示范点”活动,不断壮大侨联基层组织力量,以破解难题激发活力,以巩固基础带动工作,全力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健康发展。

一、破解“身份”难题,激活基层组织生命力

202006钟文玲副主席为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联颁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jpg

泉州市侨联为南安市金淘镇南丰村侨联颁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长久以来,基层侨联组织没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没有合法“身份证”,开展侨联工作面临很多现实的问题和困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一定影响。2019年以来,在中国侨联的统一部署下,根据省侨联的工作安排,泉州市侨联迅速启动全市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截止2020年11月,经基层侨联组织主动申请,由市侨联严格把关审核,为全市81家基层侨联组织颁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有效解决了基层侨联由于机构代码证无法登记或过期无法年审、银行账户被冻结、境外侨胞捐赠款项接收难等一系列问题,大大激活了基层侨联组织的生命力。

二、织密服务网络,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202010晋江市梅岭街道双沟社区草田尾自然村侨联小组举行成立仪式.jpg

晋江市梅岭街道双沟社区草田尾自然村侨联小组举行成立仪式

周密完善的基层侨联组织,是开展侨联工作的基础和优势。只有实现侨联组织网络的全覆盖,才能实现为侨服务的“无死角”。泉州市各级侨联组织致力构建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服务网络,激活基层侨联组织“神经末梢”,打造为侨胞服务的基层网络,提升基层侨联组织服务能力。泉州市现有基层侨联组织1963家,2017年至今推动新成立基层侨联组织和涉侨社会团体50家,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重点侨乡晋江市和石狮市侨联还创新性打造“末端”侨联组织,在自然村、居民楼栋等新成立侨联组织,更加便捷地为侨界群众提供疫情期间的人文关怀。同时为适应新时代侨情特点,泉州市各级侨联组织积极探索“1+N”模式的侨联组织网络。以各级侨联为主体,将工作手臂延伸到大(中、小)学、幼儿园、工厂、医院(卫生院)、科技园区、旅游风景区等单位,补齐编密基层侨联组织网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让侨联的改革成果真正落实在基层、见效在基层、服务在基层。

三、强化制度保障,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202011月驻部纪检组及市侨联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德化开展专项经费使用调研.jpg

驻部纪检组及市侨联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德化开展专项经费使用调研

只有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才能实现为侨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由原国侨办调整给中国侨联使用管理。为科学合理使用管理这项经费,泉州市侨联深刻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侨务工作者和侨界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泉州市侨联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从制度上保障了这项经费的使用管理。2020年,泉州市侨联收到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共210万元,主要用于贫困归侨侨眷困难补助、临时专项救助、归侨侨眷特殊群体的关怀照顾、学习培训、专项扶贫,基层侨联组织“侨胞之家”和“侨胞之家示范点”建设以及开展侨联六大职能主题活动项目等方面。按照规定,该项经费70%以上直接下拨到基层侨联,并要求本年度全部用完。据统计,各基层侨联组织共发放贫困归侨侨眷困难补助175人次,临时专项救助35人次,归侨侨眷特殊群体的关怀照顾132人次,归侨侨眷技能培训90人次,侨联干部培训45人次。专项经费的有效使用温暖了侨心,更加坚定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四、注重示范引领,扩大基层组织影响力

202008省侨联林俊德副主席一行赴石狮市验收省级“侨胞之家”.jpg

省侨联副主席林俊德一行赴石狮市验收省级“侨胞之家”

泉州市侨联持续以创建省级“侨胞之家”和“侨胞之家示范点”为抓手,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引领、辐射作用,以规范强管理,以管理强阵地,以阵地强实效,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基层侨联组织“示范点”的影响力。自2015年省侨联开展“侨胞之家”建设年活动以来,市侨联积极响应,结合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主动摸清基层侨联组织和侨情底数,查弱提升、强基固本,因地制宜推进基层侨联组织“五有”和“五好”建设,全力打造“侨胞之家”和“侨胞之家示范点”。目前,全市共有163家侨联组织获评省级“侨胞之家”,其中48家侨联组织获评省级“侨胞之家示范点”,每年创建数量及创建总量均位列全省首位。这些示范点,像一面面旗帜,带动和影响着全市各级基层侨联组织。


(供稿:泉州市侨联 钟文玲、周辉华、蔡敏)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