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学习华侨楷模 “侨”见幸福未来 ——南安首条华侨精神文化长廊在英都亮相

发布时间:2020-08-05 09:59: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老师老师,这里什么时候多了这么一条长廊呀,有好多华侨伯伯呀!”8月3日,南安市英都镇良山小学的部分同学(坂埔古厝宣讲志愿者),在洪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英都镇云从古室参观。大家惊奇的发现,这里设立了一条35米长的“南安华侨精神”主题文化长廊,同学们在长廊图板前仔细阅读,眼中满是崇敬。

1参观华侨精神长廊.jpg

这是英都镇今年学习、弘扬和传承南安华侨精神的配套活动。就在今年年初,南安市委在全市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学习、弘扬和传承南安华侨精神。

8参观华侨精神长廊.jpg

英都镇是侨乡,拥有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1.9万多人,归侨、侨眷1.1万多人。多年来,广大华侨虽旅居异国他乡,却始终坚守一份笃定的中国心、故乡情。新加坡华侨洪恭兰一生热心公益,不余遗力捐资支持家乡的教育、卫生事业建设,其子洪永裕也多次慷慨捐资,创立了教育基金会;新加坡华侨洪恩惠多次捐资助学、修建公路,他在英都镇良山村捐资建设的“南安市恩惠中学”,解决了附近6个村孩子的小学升初中的入学问题;印尼华侨洪桂林为故乡英都的教育、医疗、交通、宗教信仰等多项事业做出了诸多贡献,他认为“一切皆可改变,唯有爱国精神不能丢”……

4参观华侨精神长廊.png

为进一步弘扬好南安华侨精神,英都镇充分利用辖区内云从古室旁闲散空地,结合闽南建筑特色架墙立柱,依墙建设这条华侨精神文化长廊,方便居民们在散步时就能感受到南安华侨的正能量。

7参观华侨精神长廊_副本.jpg

走廊的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根、魂、梦”的论述、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安华侨“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的精神及本土华侨对家乡公益事业的无私贡献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激励人们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传承华侨精神,吸引了辖区干部群众村民驻足观看。

此次带领学生参观长廊的洪老师说,良山小学这几天正开展坂埔古厝宣讲志愿者公益夏令营活动,利用点时间带同学们到长廊,既能陶冶情操,也可以趁机让大家了解南安华侨精神、了解英都乡贤,感受正能量,很有教育意义。

在此之前,英都镇机关党支部和良山村党支部已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组织支部党员到长廊参观学习。

参观后,许多党员纷纷发表感言。良山村党支部书记洪伟龙说:“建设这个南安华侨精神文化长廊,纪念老一辈华侨为家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能够激励年轻一代向他们学习,为家乡建设发光发热。”英都企业家、党员洪添配说:“学习了本土华侨的事迹,我十分感慨,十分敬佩,我也将向他们学习,功成不忘初心,能为家乡尽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传承南安华侨精神,首先要从党员做起、从娃娃抓起。”英都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吴少妮说,“建设这个文化长廊,一方面是响应南安市委部署要求,掀起学习华侨精神的热潮,另一方面也是深入挖掘英都镇深厚历史人文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举措之一。他们‘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的情怀,是一笔内涵深厚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一起去学习、去纪念、去弘扬。”

据了解,英都镇还将进一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拓展建设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为党员党性教育及群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实实在在的载体。接下来,英都镇党委将继续分批组织辖区内所属党员到云从古室华侨精神文化长廊参观学习,在传承弘扬优秀华侨精神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和变化,激励党员干部把学习华侨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转化为推动英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动力。


(供稿:南安市侨联 陈晓龙 林颖 曾金珠)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