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莆田市侨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08 16:59: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了扎实推进全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侨胞之家”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更好地服务侨界群众,进一步凝聚侨界力量,服务开放招商项目带动,助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4月30日,莆田市侨联召开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市侨联专职副主席吴秀珠,各县区侨联主席以及侨联干部参加现场推进会。

观摩学习了仙游县龙华镇貂峰村侨联“侨胞之家”.png

观摩学习了仙游县龙华镇貂峰村侨联“侨胞之家”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学习了仙游县龙华镇貂峰村侨联“侨胞之家”、游洋镇桥光村侨联关爱华侨留守老人服务站、涵江区江口镇新墩村侨联关爱华侨留守儿童服务站、江口镇海星村侨联侨乡文体活动中心等,仙游县龙华镇貂峰村侨联,利用华侨古厝建设“侨胞之家”,融入孝廉文化,既保护华侨古厝,又搭建了服务侨界群众平台,吸引众多侨界群众参与,引导广大侨胞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得到省侨联、市侨联领导的肯定。

涵江区江口镇新墩村侨联关爱华侨留守儿童服务站.png

涵江区江口镇新墩村侨联关爱华侨留守儿童服务站

仙游游洋镇桥光村地处位偏远山区,全村300多人在苏里南经商,在旅外侨胞们的捐资支持下,他们对闲置教学楼进行装修,改造为幸福院,设立关爱华侨留守家庭服务站,向村里70周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免费供应午餐。帮助侨胞们解决后顾之忧,得到侨乡群众的赞誉。

涵江区江口镇新墩村侨联关爱侨乡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设立以来,开设周末课堂,连续8年举办侨乡留守孩子免费夏令营,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文化补习、心理辅导和各种文艺文体活动,赢得海内外乡亲的广泛赞誉。

江口镇海星村侨联,积极联络和服务侨胞,争取海外侨胞支持,建立了村体育馆和休闲活动中心,丰富了乡亲的文化生活。

江口镇侨联和司法局涉侨调解中心.png

江口镇侨联和司法局涉侨调解中心

江口镇侨联和江口镇司法所根据侨乡实际,先行先试成立了“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涉侨纠纷调处中心”;组建了调解员队伍;配备必要的办公场所和硬件设施;制定了《涉侨纠纷调解受理流程图》等制度。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方式进行调解涉侨纠纷,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的认可。

参观后,与会人员召开工作推进会,并如何推进今年的侨联组织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常态化推动上争取“党”的支持。各级侨联要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扎实推进“党建带侨建”工作。二是规范建设上突出“家”的温馨。规范“清”的数据,摸清侨情和基层组织建设底数,做到底子清数据明,落实责任,进行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突出“动”的元素,积极打造凝聚侨心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侨特色活动,增强侨联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化“家”的建设,以“五有”为标准,大力建设“侨胞之家”;加快构建“网上侨联”,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团结凝聚归侨眷属和海外侨胞。综合“力”的提升,加大侨联干部学习培训力度,提升侨联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维权化服务上突出“联”的特色。 打造各类具有侨联特色的服务和品牌活动,开展关爱侨乡留守儿童和老人活动,加强与法院、司法、检察、公安等部门联动互动,更好服务侨胞,维护侨益。四是成效化检查上突出“实”的举措。以信息方式跟踪推广各区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定期督查、分析进度、通报工作、总结推进。

此外,莆田市侨联还结合开展关爱华侨留守儿童和老人活动,分别赠送1600个口罩给仙游洋镇侨观村侨联和涵江区江口镇新墩村侨联,在疫情期间用实际行动关怀和温暖留守儿童和困难老人。

(供稿:莆田市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