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德化县侨联多措并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6 10:14: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德化县侨联讯:近年来,德化县侨联在德化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侨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加强基层侨联工作意见的精神,认真落实侨联改革方案的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把加强和改进基层侨联建设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健全组织体系,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特别是2017年,德化县侨联加大推进乡镇、村(居)侨联组织建设力度,新组建基层侨联组织10家,占泉州市该年度新组建基层侨联组织 62.5 %,居泉州第一。

浔中镇侨联组织开展“迎新春、聚侨力”暨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jpg

浔中镇侨联组织开展“迎新春、聚侨力”暨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一、创新理念,党建侨建互促,努力开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新路径。一是树立“党建带侨建,侨建为党建”的新理念,坚持“组建依靠党组织”原则,依靠党组织现有基础和条件,努力做到涉侨地区组建侨联组织紧紧依靠党组织,“党”和“侨”密不可分,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党的群团组织。二是以创建基层侨联组织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党侨共建互促、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新思路,明确提出并推动落实党组织“五带”侨联组织(即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作风建设和带工作发展)的目标要求。

2018年4月,接待马来西亚柔佛州德化会馆一行.jpg

2018年4月,马来西亚柔佛州德化会馆一行回乡参观考察。

二、突破瓶颈,要素保障到位,尽力夯实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硬基础。一是2017年专门设立基层侨联工作专项资金,由财政统一划拨至镇级财政所,给予镇级侨联每年3万元、村级侨联一次性5000元工作经费,有效保障基层侨联工作正常运作。二是解决新组建基层侨联组织的机构、经费、办公场所、挂牌、人员等“五有”基础性问题,配置独立办公场所及较为充足的工作经费,为推动侨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三班镇侨联注重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的基础成果,依托微信、QQ等互联网交流工具,设立“三班侨”微信工作群、新浪微博、QQ群及电子邮箱,致力构建网上“侨胞之家”和网上基层服务阵地。

2017年11月,在德化县三班镇锦山村成立第一家村级侨联组织.jpg

2017年11月,德化县三班镇锦山村成立第一家村级侨联组织。

三、深化设置,架构框定突破,着力解决基层侨联组织根基不深问题。一是鼓励基层侨联组织在内部管理的组织架构设置上予以不断创新。如三班镇侨联成立伊始,就健全侨委会组织架构,设立宣传、文史、侨商、基层组织建设、联络、项目管理等六部和秘书处,分别由六位副主席和秘书长负责。二是依托侨商庄丽琴创办的“庄苑陶瓷艺术交流中心”,设立“德化县侨联三班侨文化交流中心”,以挖掘传播其独特深厚的侨文化,进而拓展凝侨心、聚侨力的侨务工作领域,巩固和加深基层侨联组织根基。

泉州市侨联第十届(2018)“海西春雨·侨青助学”活动在我县举行.jpg

泉州市侨联第十届(2018)“海西春雨·侨青助学”活动在德化举行。

四、精心配制,干部素质强化,致力抓好基层侨联组织队伍建设。一是把好侨联干部选拔关,注重推荐一些经济上有实力、在侨界有影响、具备归侨侨眷身份、热心侨联事业的杰出人士担任所在家乡的侨联负责人,选拔一些具有归侨侨眷身份、在侨界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经验丰富且身体健康的退休干部和村干部充实到侨联队伍中来,目前有 7 位退休干部兼任乡镇村居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职。二是按照侨联改革方案要求,允许“非侨”热心人士参与基层侨联组织,鼓励党政干部和热心侨务的社会杰出人士担任侨联干部,增强侨联干部队伍的新鲜活力。三是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制定实施《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办法(试行)》,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积极培养一批热心为侨、思想业务素质好的侨联干部。

龙浔镇侨联开展春节慰问贫困归侨活动.jpg

龙浔镇侨联开展春节慰问贫困归侨活动。

五、拓展内容,活动品牌铸造,着力改善基层侨联组织服务状态。一是进一步明确基层侨联组织职能,促进基层侨联组织发挥当地党政助手作用,组织或参与各项活动,更好地做好侨界群众工作。在开展“百侨帮百村·共建美丽乡村”活动中,德化县侨联先后与龙浔镇英山村共建淮山基地、与三班镇龙阙村共建“侨心公园”、与浔中镇乐陶村共建“孙中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龙浔镇高阳村、三班镇锦山村、蔡径村共建侨胞出洋之路“瓷帮古道”,与侨企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顺美海丝历史博物馆”共建文化体验项目。二是指导基层侨联组织主动开展或积极参与有益活动,助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浔中镇侨联成立后,开展“迎新春、叙侨情、暖侨心”活动,组织镇侨联委员向教育基金捐款;三班镇侨联及锦山村侨联成立以来,在德化县侨联指导下,先后组织“重走瓷帮古道•感悟海丝文化”等重要活动7次,既摸清“瓷帮古道”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风土人情,又宣传普及当年侨民出洋拼搏等华侨文化,凝聚更多侨心。

2018年9月,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德化分会成立仪式。

六、履新常态,常规工作加强,倾力打造基层侨联组织的“侨胞之家”。践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参政议政、海外联谊、招商引资和宣传侨情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为“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征集族谱800多册,数量位居泉州县级市第三位;二是开展侨情普查试点工作,充实侨情数据库,为广大侨胞铺好寻根之路;三利用侨联网络,对接服务海外侨亲寻根谒祖,为马来西亚华侨章氏等侨胞寻找到祖籍地亲人;四是注重侨脉传承和侨文化探讨,成立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德化分会。

2017年5月,德化县召开重点乡镇侨情普查动员暨业务培训会。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