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基层组织

泉州台商投资区全面启动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5 09:32: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泉州台商投资区侨联讯:11月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全区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传达了上级统战部门有关会议精神,部署了全区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林清泉、区党群工作部长陈友爱,各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及各行政村普查员共计300多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114135426.jpg

林清泉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深化侨务改革、做好侨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区是著名侨乡,海内外侨亲和港澳乡亲人数众多,开展全区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聚侨智的重要举措,具有深远的目的和意义。

林清泉要求,要精心筹备部署,扎实推进普查工作开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吃透文件精神,对照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查对象和时限要求,确保普查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开展。要选择一批高素质、有业务基础、责任心强的同志担当普查员,同时抓好普查员的培训工作,使普查员掌握、吃透侨情普查表内容,明确时间、政策界限,熟悉普查流程、方法和技巧。各位普查员在开展普查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入户普查时要当好“宣传员、统计员、信息员”。普查完成后,各填报单位要在普查表上盖章,普查领导小组要对本级普查数据负总责任,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准确、完整。

林清泉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普查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各级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心协力的工作机制。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对本级普查数据质量负总责,做好督促、指导、协调工作;公安机关、档案部门要大力支持普查工作,提供相关资料;各乡镇要扎实开展,切实做好本区域的普查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侨情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陈友爱总结了泉港重点乡镇前期侨情普查工作试点取得的初步成效,并就下阶段全面开展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组织实施,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各乡镇要把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方案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公安部门、档案部门等要积极配合各乡镇,提供户籍档案、出入境数据以及前几轮侨情普查档案,协调有关方面提供族谱、侨史资料等其他材料,为调查摸底、填写基本信息打好基础。各村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成立普查小组,选齐配强普查员队伍,切实做好本区域内的普查工作。

二要依法开展普查,讲究方式方法。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普查,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对普查对象提供的个人信息依法予以保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调查员在入户调查时,要讲究工作方法,向入户对象讲清调查的目的、意义,消除疑虑,取得理解和支持。向海外乡亲和社团传真、发函请求协助调查,需讲究方式方法,遵守外事纪律。

三要完善保障措施,提高普查质量。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经费保障,落实普查办公地点、专用设备等;要加强宣传,为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普查员应认真履行职责,保证普查质量达到规定的标准,并在普查表上亲笔签名。普查完成后,各填报单位要在普查表上盖章。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对本级普查数据质量负总责,要加强督查、指导,把握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全区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业务培训。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