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海外联谊

跨越海峡来寻根 满载收获回台湾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台湾青少年福建安溪营闭营

发布时间:2019-08-09 09:16: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闭营仪式_wps图片_副本.jpg

安溪县侨联(文/图 柯丽云)讯:8月7日上午,来自台湾新北市三峡区安溪中学的台湾青少年结束在安溪县举行的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圆满闭营。

恒兴中学上书法课_wps图片_副本.jpg

陈清河大师传授竹藤编织技艺2_20190803221254_wps图片_副本.jpg

此次夏令营,他们在安溪不仅学习了汉字的演变及书法和汉字拓印、诗歌鉴赏与写景创作、武术、射箭、结绳、茶艺、绳鼓击球等传统文化,还深入安溪各地体验风土人情、历史古迹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恒兴中学,他们挥墨泼毫,体验丹青翰墨的魅力;在安溪一中,他们与大陆学生同台展示教学成果,交流学习,体检课程;在李光地故居,学习一代明相李光地“修身、齐家、平天下”的高尚人格,感受良好的家风家训;在阆湖博物馆,他们了解湖头的前世今生,品尝阆山美食园精美诱人的湖头小吃;在国心绿谷,他们体验采茶、制茶、品茶,感受铁观音茶文化;在晶安光电,他们了解中国“芯”的研发、生产和运用,感受科技的创新与运用,在中科生物,他们参观植物工厂的生产车间,现场制作品尝生菜沙拉,感受科技带给生活的便利;在清水岩,他们拜谒清水祖师,寻找宗教文化的“根”;在安溪藤铁工艺博物馆,从全国劳模陈清河大师研发工艺带动乡亲发家致富的辉煌事迹,他们懂得了什么是匠人匠心;在绿道北线,他们看到了最美安溪;在安溪孔庙,他们感受了博大精深儒家教育文化;他们还走进高甲戏,体验“以丑见美”的艺术魅力!

参观闽台缘博物馆_3165_wps图片_副本.jpg

他们还到泉州参观博物馆和名胜古迹。在闽台缘博物馆,他们了解了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历史事实;在华侨历史博物馆,身临其境感悟泉州人过黑水的艰苦发家、无私反哺故乡的精神;在开元寺,他们观摩古代庙殿的榫卯、木雕、石雕建筑艺术,领略观摩宋代古船建造和航海的非凡智慧,增进对海丝文化的了解;在洛阳桥,他们观赏了举世闻名的梁式海港巨型石桥,感受古代泉州人的劳动智慧和卓越工艺。

当然,他们更忘不了在基地的开心团建,武术训练,有趣的罗马炮架,刺激的攻防箭!

在闭营仪式上,台湾领队、营员感谢中国侨联,让安溪国中师生有这么一次温馨感人的寻根之旅;也感谢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安溪县侨联的精心设计,安排这么充满知性、感性及体魄训练的课程,让他们充分体验这块土地浓烈、旺盛的生命力;感谢慈山农校提供这么温馨、周全的环境设备,让他们有着宾至如归的温馨感觉。感谢各位教官全程陪伴,让他们在团队纪律、生活作息及课程实践上获得充分体验。在过去几天的日子里,他们充分感受到“安溪”这两个字有着一种命脉延续的美丽情缘。从台湾三峡的安溪,到福建泉州的安溪,这一趟旅行,实现了他们朝夕相盼的美梦。心中有诸多感恩,总是溢于言表。

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希望他们把本次活动的所学、所见、所感带回到台湾,介绍给他们的同学、朋友和亲人,为他们讲好泉州故事,传播泉州声音,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她代表泉州市侨联欢迎台湾青少年将来有机会再次来到祖国学习观光、创新创业、追梦圆梦!

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毅敏观看了营员的动成果汇报演出,为台湾营员送别,并给他们颁发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