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海外联谊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泉州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08-02 16:57: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泉州市侨联(文/图 许锦龙)讯:7月30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泉州营在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拉开帷幕,47名来自加拿大的华裔青少年和港澳地区的青少年相聚泉州,开启为期10天的闽南文化体验之旅。此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泉州市教育局承办,洛江区侨联、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协办省侨联副巡视员林建华受邀出席开营仪式

颁授营旗,2019年7月30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泉州营开营_副本.jpg

林建华对夏令营的顺利开营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华文化有五千年的历史,滋养着全世界的炎黄子孙。他特别提到2010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的讲话:“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指出“根”是不忘来路,中华文化是纽带,激励着华夏儿女保持勤奋、节约的优良传统,绵延数千年。他强调了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开展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重要意义,希望有关方面把寻根之旅一直做下去,把根与梦传递下去。勉励青少年朋友在十天营期中,感受泉州古城文化底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勉励孩子们与泉州当地师生建立深厚情谊,回去之后把所见所闻所想传递给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做中华文化的弘扬者、传承者。

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温锦辉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热忱欢迎远道而来的老师和青少年朋友。他介绍了中国著名侨乡、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古老文化底蕴、年轻活力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了夏令营基地南少林国际学校的办营历史和成就,希望青少年朋友们珍惜宝贵机会,在这里度过短暂、美好、充实的营期生活。他要求组织单位要注意做好营员师生的人身安全、食品安全,注意防暑降温。勉励营员们多学多看、多思多想,回去与家人、朋友分享,带动更多的人来祖(籍)国来泉州观光、旅游、合作。

加拿大领队苏炜煌代表领队老师们发言。他说,一抵达泉州,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归属感牵引着他们。海外儿女的根,一直牢牢扎固在这片土地上,就像大树上的绿叶,牵绊着对根的情谊,所以,他们回来了。他与营员们共勉:一要遵守纪律,安全第一,服从管理和指挥;二要仔细聆听,用心感受,认真学习和体验传统武术、书法、音乐、手工等中华传统文化,外出仔细观察和记录;三要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多多沟通,结交朋友。

澳门营员佘洢婕代表营员发言。她说,经过漫长的准备,终于来到期盼已久的泉州参加夏令营,相信这是她成长历程中难得的机缘。她说,来到福建泉州,回到先辈曾经生活的土地,看到祖(籍)国的壮丽山河,目睹当代中国的繁荣和发展,真真切切感受祖国的脉搏,让来自海外的华侨及港澳青少年感到无比自豪,也将加倍珍惜这次机会,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将认真学习体验,深入感悟华夏文明的内涵,做一名文化交流的使者。

文艺演出把开营仪式推向高潮。承办方精心准备了3个节目,每一个节目都是异彩纷呈。泉州市木偶剧团艺术家许润明先生带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表演——《钟馗醉酒》,妙趣横生;南少林国际学校武术队带来的武术表演《功夫少年》和《少年强中国强》极具观赏性的风采,赢得了现场嘉宾和师生的满堂喝彩。

营员们在第一节书法课上临池挥毫,2019年7月30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泉州营开营_副本.jpg

本次夏令营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以传统文化为主线,结合青少年特点,设置丰富的活动项目,包括学习中国书法、武术、音乐、舞蹈课程,学习绘制风筝、脸谱等传统手工制作,还包括参观洛阳桥、开元寺、南少林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等名胜古迹和社教基地。通过寓教于乐、游教结合的方式,让营员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泉州深邃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鲜明奇特的多元文化大观、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合影,2019年7月30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泉州营开营_副本.jpg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