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华侨华人家风故事

南安侨亲故事之陈水俊:学府莫嫌数目小 使用恰当得长利

陈水俊30余年捐资数以亿计 泽被科教文卫惠及大江南北

发布时间:2023-06-20 14:41:29  作者:南安市侨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耄耋之年献绵力,赤心报国辞谢意;学府莫嫌数目小,使用恰当得长利。

                                                                  ——陈水俊

   

    人物简介:

    陈水俊,1919年4月出生,祖籍南安市诗山镇鹏峰村,华裔新加坡籍商人领袖、慈善家。陈水俊幼年时候生活贫苦,18岁随同乡人南渡到新加坡,曾先后转辗马来西亚、中国香港、菲律宾等地,后居住新加坡,饱经沧桑终成商界巨子。


第43页-48.PNG

陈水俊

     陈水俊虽身居异邦,却深爱故国,心系桑梓,情牵教育。他以“穷则独善其身贵自励,达即回馈社会慰生平”为信念。1978年,陈水俊创办全国首家民间福利基金会“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重点捐助过复旦大学、华侨大学、暨南大学等,定期资助全国侨联华侨史研究,捐助厦门华侨博物院、泉州华侨博物院。1994年倾资在故乡创建“南安鹏峰朗裔基金会”。

       1995年9月,陈水俊以基金会名义捐资改扩建原南安师范学校,为南安师范学校升格组建泉州师院应用科技学院作出巨大贡献。泉州师院东海校区开工建设后,他多次亲临工地考察,捐资助建泉州师范学院俊秀图书馆和俊秀文学院。2005年,《陈水俊爱国爱乡精神》一书出版,成为泉州师院高职学院、鹏峰中学、鹏峰二中、鹏峰小学四校的校本教材。

       陈水俊先生30余年乐善好施、高风义举、只有目标、没有目的,对自身极其节俭,对教育医疗事业慷慨解囊。“振兴中华,重教与学,扶贫济医”是他毕生追求目标。陈水俊通过独资创办的基金会捐出数以亿计的资金,为祖国的教育、科学等公益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2005年荣获“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

     “该花的钱再多也要花,该节省的钱一分钱也要节省。”这是爱国华侨陈水俊先生一生奉行的准则。

       诚如他所言,他对自己很“抠”,不置办豪宅,不雇佣保姆,不买汽车,饮食清淡。但对于公益事业,他毫不吝啬,一掷千金,捐资数以亿计。


第44页-49.PNG

陈水俊故居


亲力亲为参与学校建设


      “今天,我不想讲太多,想简单讲一个字,这个字只有两笔,一撇一捺,两笔互相支撑为‘人’,它告诉我们为人,要互相帮助……”1994年10月31日,陈水俊在鹏峰中学奠基仪式上的讲话,如今还在鹏峰中学第一任校长陈文取耳边回响。

      1994年,陈水俊携眷回国,得知为解决适龄学生入学难问题,市区急需创办一所中学,却苦于资金缺乏难于启动,他毅然拿出860万元捐建鹏峰中学,这也是他捐建的第一所学校。

      从此之后,陈水俊每年回国,几乎都会到鹏峰中学,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这位80多岁的老人经常戴着眼镜,认真察看工程图纸。

      “鹏峰中学建设历时多年,每次到鹏峰中学,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带我巡视工地,一圈下来得一个多小时,但耄耋之年的他从无怨言。”陈文取告诉记者,大到学校挡土墙形式设计、工程设计图纸,小到混凝土配方、钢筋规格尺寸,陈老先生都亲力亲为,认真过问,细心比较。

       1998年,得知鹏峰中学急需建设一座图书馆,陈水俊立刻回国,亲自选址、参与设计、装修布置。“这种‘认真劲儿’,凡事亲力亲为的习惯深深影响着我。”10多年任教期间,陈文取始终秉承陈老先生这种精神,用心办学。

      “后来因为上了年纪,没能再回国,陈老先生仍和我保持联系,密切关注鹏峰中学办校情况,我也会常去拜访他。”陈文取说。

       万里春风播雨露,桃李满园竞芳菲。鹏峰中学建校至今,培养23届初中毕业生近万名,21届高中毕业生8500多名,目前正向省一级达标高中目标奋进。

       鹏峰中学仅是这位海外华侨热心公益的一个缩影。他以“穷则独善其身贵自励,达即回馈社会慰生平”为信念,首创“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重点捐助过复旦大学、华侨大学等,捐建南安师范、鹏峰中学、鹏峰二中、泉州师院……30余年间,他捐资数以亿计,泽被科教文卫,惠及大江南北。


第45页-50.PNG

泉州师院诗山校区


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学子


        近日,记者来到鹏峰中学。10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山,而今莘莘学子在优美校园里孜孜求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无论是假山上的《德行赋》,还是陈水俊亲自撰写的校训校歌,都能追寻到陈水俊留下的“痕迹”。

      “诚毅勤博四字校训既是对学子的勉励,也是对陈水俊先生的高度概括,诚信、坚毅、勤俭、博学。”在陈文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陈水俊先生纪念厅,翻开两辑《鹏峰之光》,里面收录了不少陈老先生作的建校感怀、学校寄语、校训、大楼题词等。

       “陈水俊先生虽然只念过4年私塾,但他自学成才学识高,敬重诗词、书法、国画、戏曲,并勤于身心修养。”陈文取告诉记者。

       如今,在鹏峰中学,每年新生入学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开展《陈水俊爱国爱乡精神》校本教材学习、参观展厅,到俊园瞻仰陈水俊和其夫人石雕像,了解陈老先生事迹。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活动,是鹏峰学生的“开学第一课”。

       值得一提的是,在他捐建的学校中,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图书馆,如鹏峰中学的俊秀图书馆依山而建,如今有藏书10.7万册。

       除了捐资助建图书馆,陈水俊还赠送字画、书籍给图书馆,赠品不乏郑板桥、郑成功、孙中山、于右任等名家字画,为学校师生提供研究学习资料。在泉州师院俊秀图书馆,他就捐资购置全套《四库全书》与《续修四库全书》作为镇馆之宝。

      “陈老先生钟情学校图书馆,同他的饱经沧桑,见多识广离不开,他认识到图书馆可以启迪民智,是学校办学的核心与灵魂。”陈文取说,“如果说他捐建学校留下了有形资产,那么他撰写的校训校歌、捐赠的图书字画,无形中给学子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

 

第47页-52.PNG

俊   园


          供稿:南安市侨联、海丝商报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