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贯彻落实

福建省侨联“三个坚持”推进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

发布时间:2023-05-19 10:51: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侨联突出“三个坚持”,加强与省直机关工委、福建日报社等互动,加强与基层侨联、华侨农场、海外侨团等联动,推进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不断增进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一、坚持领学导学,着力提升理论水平。一是抓谋划,制定出台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总体安排表、理论学习方案、调查研究方案、问题清单、周计划表、周阶段性总结等6个指导性总结性文件材料,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安排、统筹推进。二是抓部署,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议、动员大会、读书班暨专题培训班、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体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组书记陈式海还为华侨农场干部作《弘扬嘉庚精神、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专题辅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抓导读,在“福侨世界总网”网站群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及时发布中央重要精神、省委决策部署、省侨联贯彻落实情况等;在“省侨联机关微信群”创建《主题教育导读》栏目,每个工作日发布2条知识点,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四是抓保障,做到机关干部人手一册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在福建》系列访谈,党组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分别一册中央选读材料、福建特色材料,确保学有资料。

2023.5.4省侨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jpg

省侨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

二、坚持讲学研学,着力深化思想武装。一是重专家授课,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线上课堂”讲座、“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专题学习会等;举办为期5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邀请省直机关工委专家学者等进行统一战线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授课,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二是重研讨交流,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为人民服务、为侨服务”主题研讨会,与福建日报社共同组织侨青“共学新思想、共筑中国梦”学习分享会暨全民阅读“青年学习讲堂”活动,从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搭建法律平台维护侨界权益、创建惠侨医疗平台助力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服务侨界问题解决、创建“双联双帮”机制助力乡村振兴等多角度,进行经验交流。三是重现场教学,组织参观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教学点、“庆祝二十大、侨心永向党”摄影展、芗剧现代戏《华侨女英雄李林》,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大力弘扬和传承华侨文化华侨精神。

2023.5.5侨青“共学新思想、共筑中国梦”分享会暨全民阅读“青年学习讲堂”02.jpg

侨青“共学新思想、共筑中国梦”分享会暨全民阅读“青年学习讲堂”

2023.5.10省侨联开展“存正气、守正道、养正气”廉政教育、参观“3820” 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02.jpg

省侨联开展“存正气、守正道、养正气”廉政教育、参观“3820” 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三、坚持共学联学,着力加强侨界引领。一是面向侨资企业,协同省侨商会、省新侨人才会举办服务侨企“拓展海外市场”专题研讨暨第58期“侨智沙龙”活动、“汇聚侨智、共谋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专场活动、“侨界专家走基层”活动等,进行理论学习、政策解读、互动交流、资源共享,努力打造“协会+产业+侨企+专家”的引资引智新模式。二是面向华侨农场,首次举办全省华侨农场干部侨务专题培训班,来自全省17个华侨农场的场领导、侨联负责人、归侨侨眷产业带头人共49人参加;举办“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文化节”连江长龙专场活动,推进“双联双帮”工作,做到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的相辅相成。三是面向农村干部群众,协同英国苏格兰福建联合会赴松溪县开展“侨联侨胞共开荒、强国复兴我先行”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祖墩乡溪畔村认种10亩“侨心田”,向15户留守儿童和困难户捐赠价值2万元的慰问金或慰问品。四是面向闽籍侨胞,组织海外侨胞参加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组团参加第二十五届澳门泼水节,创建“闽港澳台侨社会责任推广基地”,启动“闽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联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乡情乡谊,引导侨胞共建共享祖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2023.4.2福建省直侨联侨界专家进社区义诊活动在榕举办02.jpg

福建省直侨联侨界专家进社区义诊活动在榕举办

2023.4.21“侨联侨胞共开荒、强国复兴我先行”活动在松溪举办(认领侨心田01).jpg

“侨联侨胞共开荒、强国复兴我先行”活动在松溪举办

 

供稿:省侨联机关党委 吴厚才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