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新加坡侨领张永安后裔安溪百年寻根侧记

发布时间:2018-01-25 10:49: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泉州市安溪县侨联讯 张永安出生于清光绪千寅年(1902年),家乡岭美位于群峰耸峙、风景幽洁的泉州安溪蓬莱山麓,对面就是闻名遐迩的清水岩。张永安曾任抗战星华筹赈会武吉知马分会财政、树群学校董事长、抗中学校董事、张氏公会筹备建筑会所委员,创办新加坡公交公司,是早期新加坡知名侨领,1942年与长子张荣洋、次子张金爵一起被日寇抓捕后遇害。张永安育有七子二女:子张荣洋、张荣城(养子)、张金爵、张雨露、张赐利、张建贤、张建通、张四海,女张五全、张五荫,繁衍迄今,家族总人数已近300人。多年来,张永安后裔一直想要回乡寻根,还专门到新加坡图书馆查找、复印张永安有关资料,却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能如愿找到家乡亲人。

寻根平台工作人员向张永安后裔介绍寻根依据族谱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5日,张永安嫡孙张文来和曾孙女张僡峻叔侄,与其挚友、实业家王有东先生谈起这件事。王先生与泉州市贸促会副会长廖雅滨熟识,马上电话联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她求助。廖雅滨十分重视,专程到泉州市侨联和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要求帮助查询。市侨联和寻根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理,通过寻根数据库找到《安溪蓬莱岭美张氏溪州族谱》,其中有关张永安的记载很明确(原名金元,后改名永安,是炳岁的儿子,兼承凤鸾),与张文来先生和张僡峻女士提供的资料十分吻合。查找结果及族谱信息15日当天中午就反馈到新加坡。

泉州侨联副主席王巧丽、张永安嫡孙张文来、张永安曾孙女张僡峻、泉州市侨联联络科科长许锦龙合影。(从左到右依次排列)

这么快就找到家乡和族谱信息,令张文来先生和张僡峻女士觉得十分不可思议。紧接着,应他们要求,泉州市侨联通过安溪县侨联,帮助查找其家乡健在的亲人。所幸的是,张文来先生和张僡峻女士提供的信息比较明确,家乡的族谱记载也比较完整,查找工作很快就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蓬莱镇侨联和岭美村侨联翌日即找到尚健在的张永安伯公的曾孙张界玉(张永安的堂侄)、张永安弟弟的儿子张进来,他们两位都是张文来先生的堂叔。为慎重起见,泉州市侨联还专门派员到安溪蓬莱,进一步查找相关佐证材料。确认了根祖信息后,张文来、张僡峻叔侄随即决定1月23日回乡谒祖。


张永安后裔回乡寻根谒祖。

张永安后裔在祖厝祭拜。

1月23日上午,张文来、张僡峻叔侄在王有东先生陪同下,到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访问。他们十分肯定项目建设的意义,认为寻根平台建设很了不起,虽然工程浩大,但影响深远。当天下午,张文来、张僡峻叔侄一行在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和安溪县侨联主席李宏鸣等陪同下,前往安溪蓬莱岭美村寻根谒祖。在堂叔张进来家中,张文来、张僡峻叔侄品尝了家乡的甜点、水果、香茗,向堂叔了解家乡情况,理清亲缘关系,家中满堂浓浓亲情。接着,一行人前往张氏溪洲祖厝祭祖,按照家乡习俗,上香叩拜,祭奠先祖。在家乡,张文来先生和侄女张僡峻很激动也很兴奋,他们说,100多年后第一次回到故乡,真的感到很开心,也很高兴自己能认识家乡的亲戚。他们表示,在新加坡的张永安后裔近300人,编写了家谱,且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家族聚会,一次出国旅游。将来,他们将把新加坡的家谱送来与家乡族谱对接,并组织家族成员一起回到家乡,祭拜先祖,走亲访友,希望后代延续祖先的遗训: 为社会服务,造福人群,为张家光宗耀祖。

据了解,张永安后裔近300人,从事中医、印刷业和IT等行业,大多事业有成。张僡峻的父亲张鸿武创办新加坡中医药品牌忆思源中药制药厂,张僡峻子承父业,新加坡医学专业毕业后,在新加坡开了三家中医诊所,还到南京中医药大学进修,从医20多年,日前与菲律宾马卡蒂大学联合创办五年中医本科班,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这次快捷、高效地为新加坡抗战时期侨领张永安后裔寻根,是对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寻根平台项目启动以来,已征集、扫描族谱5200多册,完成小平台试点,启动40个重点乡镇侨情普查和15个重点侨村族谱数字化;帮助加拿大华裔参议员胡子修和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蔡、美国美京中华会馆主席王震华夫人唐美琪、澳大利亚澳华历史博物馆财务董事郑登露、马来西亚彭亨德化会馆章氏家族、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总会会长蔡裕荣等20多位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找到家乡的亲人,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肯定和海内外侨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