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外媒热议习近平主席非洲之行:深耕中非合作 共享发展硕果

发布时间:2018-07-30 08:32:29  作者:孙少锋 吴虚怀   来源: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三个非洲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所到之处引起当地社会强烈反响。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选择非洲,让中非合作迎来了新局面。

书鸿文 中非友谊比山高

此次访非,习近平以措辞真切的文章为先声,传递中国关切,引发外界关注。

在出访塞内加尔前夕,习近平在塞内加尔《太阳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在塞内加尔各界引发高度关注和普遍共鸣。

《太阳报》20日在头版头条和三版要闻位置刊发习近平的署名文章,并刊发了8个版的《中国特刊》,全面回顾塞中合作的点点滴滴。该报总编辑易卜拉希马·姆博吉说,他一看到标题就感到非常亲切。因为“团结一致”使用的是当地沃洛夫语,“这样的用词非常生动,象征着中国与塞内加尔紧握双手。当我们紧握双手的时候,我们就能够一起面向未来、共同发展”。

7月21日,在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在文中介绍了中卢关系的历史和现状,表示期待通过此访为中卢传统友好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卢旺达“门户之星”电台记者恩坎古拉说,习主席的文章令人印象深刻,不仅展示了中国和卢旺达间良好而富有成效的合作,还表达了两国关系将进一步深化的美好意愿。这篇文章让两国人民了解到卢中友谊对双方的积极影响,正如习主席所说,卢旺达和中国确实是“友谊情比山高”。

7月22日,在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南非《星期日独立报》《星期日论坛报》和《周末守卫者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的署名文章。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外事主编香农·易卜拉欣表示,习主席的文章充分阐述了南非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传递了重要信息,引发各界共鸣。“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展示了习主席对两国关系的清晰愿景,也展示了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如何加强、加深并向前发展。”易卜拉欣说。

数领域 中非合作结硕果

中非友谊不仅写在措辞真诚的文章里,更落实在各领域的合作里。

塞内加尔是习近平出访非洲的首站,也是习近平首次访问的西非国家。

路透社报道称,在塞内加尔,受益于中国贷款的项目包括一条连接首都达喀尔与该国第二大城市图巴的公路,以及达喀尔一座工业园区的一部分。据中国驻塞大使张迅介绍,中国2017年对塞投资达1亿美元。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报道,除了为塞内加尔制订重要的基础设施计划——包括从达喀尔到吉布提的跨非洲公路——中国最近还在其他西非国家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将在几内亚和科特迪瓦修建大坝,科特迪瓦最近获得了中国进行75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的承诺。

据卢旺达《新时代报》报道,中卢两国已建交47年,在基础设施、文化、能力建设、卫生和农业以及人员交流等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

中国是卢旺达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之一,过去12年来,卢旺达吸引了数十个投资项目,建立了价值约4亿美元的合资企业。投资涵盖旅游、采矿和建筑等部门,其中大部分投资用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来自卢旺达贸易和工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卢旺达从中国进口了1.28亿美元商品,对中国的出口额为2884万美元。约1300名卢旺达人在中国生活,其中包括留学生。

据南非《比勒陀利亚新闻报》报道,中国连续9年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则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39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南非累计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中国如今则把非洲作为“中国制造”产品的重要市场。非洲的需求是巨大的。研究新兴大国问题的经济学家让-约瑟夫·布瓦洛强调,“这是一个双赢战略”。

据拉美社报道,中非在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上也保持密切合作。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为非洲维和部队作出的贡献最大,超过2000名中国维和士兵在非洲执行任务。

绘蓝图 中非愿景更光明

习近平此次访非,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与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绘就了双边合作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访问塞内加尔期间,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了会谈,并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达喀尔一家外贸公司的员工哈迪·法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塞内加尔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大大促进塞内加尔未来的经济发展。

塞内加尔《太阳报》发文指出,目前中国对外开展经济合作的形式几乎都是“一带一路”模式,因为“一带一路”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中国和非洲国家是天然的盟友,且“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合作空间巨大。尤其是西非国家近年来在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方面非常积极。

中非合作不仅是经济上的互惠,也是文化的交流、治理经验的互鉴。

据拉美社援引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奎西·夸泰的话称:“北京仍然是我们的榜样,因为它拥有值得骄傲的有效战略,让数以百万计的人民脱离了贫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一带一路”随着习近平的访问延伸到西非,意味着这一倡议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据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报道,习近平此次访问非洲意义重大,不仅是为了参加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会晤,也因为中非合作论坛即将于9月在北京召开。借助“金砖+”、“中非合作论坛”等多个对话平台,中非合作发展的愿景一定更为光明。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