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以侨引侨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访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共同会长徐国兴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19-04-18 10:14:05  作者:陈志忠 连传芳   来源: 三明侨报   浏览次数:

“三明山清水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绿色宝库’之誉。在这片绿韵流淌的土地上,分布着丹霞、喀斯特等多样化的地质地貌、土壤和气候,造就这片土地上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也造就丰富而珍稀的矿物宝藏资源。目前,已初步查明三明全市石墨储量约140万吨,预计远景储量1亿吨以上;且石墨矿资源以微晶石墨为主,品位较高。此次在三明举办福建省(海峡)第一届微晶石墨、石墨烯创新发展论坛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本届论坛专家学者们不仅共同探讨现阶段微晶石墨、石墨烯领域研究前沿、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前景,还就加强微晶石墨提纯、高纯石墨产业化、核石墨、石墨烯复合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及福建省氟化石墨(烯)复合材料实验室可行性方案论证及核心技术的交流探讨,知名专家学者、实业家、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等行业翘楚齐聚一堂,共叙石墨发展前景,共谋石墨发展之路,这是一场精彩纷呈的盛会。”在4月15日举行的福建省(海峡)第一届微晶石墨、石墨烯创新发展论坛上,徐国兴激动地对记者说。

石墨材料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沈万慈(中)、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共同会长徐国兴(左三)在三明参加福建省(海峡)第一届微晶石墨、石墨烯创新发展论坛.jpg

石墨材料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沈万慈(中)、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共同会长徐国兴(左三)

在三明参加福建省(海峡)第一届微晶石墨、石墨烯创新发展论坛

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是本届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徐国兴教授作为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共同会长与执行会长,与省侨联经科部为此次论坛做了大量沟通联系、协调等前期筹备工作。谈到这些,徐教授油然介绍起福建省侨联人才引进和新侨人才联谊会的基本情况。他说,福建作为新侨资源的大省,也是海外人才引进的高地,近年来,福建海归总数逐年增加。海归人士集中于高科技领域,包括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材料科学等领域,其中涉足新材料、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海归新侨人才占大多数。鉴于新时代发展需要,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于2014年6月应运而生,如今,联谊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归,在引资、引智、引才、引技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联谊会主要是由改革开放后出国、出境学习、工作,现在中国内地从事教学科研、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闽籍和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与留学归国人员中的高层次人才,以及目前仍在海外留学、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自愿组成的侨界社团。现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理事369名,其中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福建省“百人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的高层次侨界人才达到86位,具有博士学位268位。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院士在全国第十届侨代会上号召,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侨联要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动员侨界力量奋进新时代。要将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结合起来,促进新侨创新创业搭建新平台,推动参政议政构建新格局,助力脱贫攻坚务求新成效,服务侨界群众健全新机制,弘扬中华文化兴起新热潮,拓展海外联谊力争新突破,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近年来,福建省新侨人才联谊会充分发挥新侨人才聚集优势,坚持以侨为桥,积极搭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平台,主动对接和融入省委、省政府的全面建设新福建的发展规划,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储备一批新侨人才资源,为提升福建的海外知名度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联谊会与三明市各相关部门积极承办福建省(海峡)第一届微晶石墨、石墨烯创新发展论坛就是让新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

徐国兴会长认为,当前,全球正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新侨人才和广大留学人员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开拓的国际视野和突出的创新能力,他们掌握了高精尖的当代先进科学技术,新知识和新理念,他们有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国情怀和创业中华的坚定信心,所以说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潜力对新侨人才有着巨大吸引力。

徐国兴教授说,福建是石墨烯的重要省份,而三明储量不少,资源丰富,有利于新侨在此创业。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具备人才、技术和资金三大要素。侨商应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好“绿色发展”这篇文章。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是高质量发展石墨烯产业的前提。新侨要找好结合点、着力点以及市场的亮点,加速海峡两岸、海西经济区及三明地区微晶石墨、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聚焦碳烯新材料的研究,构建该领域科研与人才交流平台,实现成果转化,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推动三明学院和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为基地的“政、产、学、研、用”生态集群高地建设,真正发挥新侨的聪明才智,鼓励、支持他们在三明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徐国兴会长深情地说,当前我们要团结和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及新侨人才的智慧与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地涉侨部门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创业者与地方政府之间、创业者与创业者之间连接的渠道和对接的平台,把新侨人才的创业中华发展设想与地方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服务沟通好、对接好,为新侨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孵化、成果转化、投资等良好条件,共同推动我省新侨人才在创业中华的高新项目能早日落地生根发展,为新时代建功立业作贡献。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