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文化交流

心系故土不忘本 倾情公益报桑梓

——上海豪盛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家泉的慈善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15 09:36: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凭借爱拼敢赢的奋斗精神,陈家泉先生经过多年经营,在上海创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创造了泉州商人的辉煌。事业有成的他,仍不忘初心,长期对家乡泉州的教育公益及其他慈善事业不遗余力,累计捐赠逾亿元,曾入选“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获得“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等荣誉,是唯一一名登上2016年胡润慈善榜的南安人。

res_12_01_attpic_brief.jpg

眷念家乡 捐资助医惠民生

1964年,陈家泉出生于南安金淘。20世纪80年代末,陈家泉瞅准商机,在上海做起了建材生意,成功赚到第一桶金。2001年,他创建了上海豪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而今,“豪盛系”披荆斩棘,硕果累累,以地产开发为龙头,涉及金融、酒店、建材、教育、医疗、旅游等行业。

“家泉”这个名字就像是灯塔一般,时刻提醒着陈先生“老家就在泉州”。事业有成的陈家泉,还是会经常回家看一看、走一走,谋划着为泉州建设贡献力量。有感于“许多泉州人不远万里跑到上海,只为寻求优质的医疗资源”,深知提升家乡医疗卫生条件的重要性,他认为能“在家门口看好病”是实现“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最基础的保障,所以不忘回家乡捐资助医惠民生。

2015年,陈家泉带领上海泉州商会捐赠了200万元,建设泉州市儿童医院“建设大厦”停车场;2016年,他个人捐资100万元,兴建南安金淘卫生院豪康爱心楼;今年1月,陈家泉得知泉州第一医院“同心楼”工程正在筹集资金,当即又表示捐赠500万元支持病房大楼建设,支持家乡医疗事业发展。

钟情教育 慷慨解囊作贡献

走进南安市侨光中学,一栋富有艺术气息的豪康艺术馆格外引人注目。校长陈进宝表示:“为支持学校艺术教育的开展,陈家泉先生慷慨捐资建成这幢艺术馆。而今,艺术馆已成为了校园内标志性的文化建筑,馆内设有音乐室、美术室、钢琴室、教职工活动中心等,是学校师生开展艺术教育及文化艺术活动的最佳场所。”作为侨光中学校友,陈家泉一直十分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近10年为学校捐资累计近300万元。

在践行教育公益事业的道路上,陈家泉从未浅尝辄止。2015年4月,陈家泉以豪盛集团名义和宝龙集团共同慷慨向复旦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打造亚洲顶级水平的综合性“未来梦想医科图书馆”。这座图书馆被命名为“康泉图书馆”,是集图书馆、档案馆、自修阅览室、研究馆、展览厅、网络中心、学术活动中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重要文化交流基地。

2017年12月,得知泉州市教育基金会换届、第四届理事会成立时,陈家泉又慷慨捐资100万元,支持发展泉州教育公益事业。

陈家泉先生说:“财富取之于民,用之民,回报社会理所应当。如今我取得的成就都是社会赋予的,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罢了。”

热心慈善 引领同仁襄善举

陈家泉不仅钟情于捐资兴学、资助惠医,还热心其他公益慈善事业,涉及交通建设、公共事业、救灾扶贫等诸多领域,累计捐赠已逾亿元。2012年,捐赠2000万元给“福建侨心公益基金”,用于支持福建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及华侨事业的发展; 2016年11月,陈家泉等9位乡贤还为南安市金淘镇的专职治安巡逻队捐款130万元,用于购买警用摩托车和巡逻队员的工资等费用。2017年12月,捐赠泉州市侨联寻根慈善基金100万元,用于帮助全球泉籍华侨华人寻根寻亲。

此外,陈家泉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商会同仁投入公益慈善。2011年,上海泉州商会成立,陈家泉先生担任首届会长,以“立足上海,服务沪泉”的方针,吸引大批富有实力与影响力的驻沪泉籍企业家踊跃加入。

“我的性格是不做便罢,要做就做最好的。”陈家泉表示,对待商会的每一项事务,都比自己公司的重大事情更上心。在陈家泉的推动下,上海泉州商会设立了“爱心基金”,用于沪泉两地间的帮困扶贫事业,包括捐资助学、奖励贤才、救助同仁等。在他的带领下,上海泉州商会曾荣获“优秀泉属异地商会”。

一直以来,陈家泉先生慷慨解囊积极回馈社会,其爱心善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2015年,陈家泉荣登“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2016年6月,在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上,陈家泉获评“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并于11月12日在南安获得福建省政府立碑表彰。(陈森森 杨梅梅 文/图)


人物简介:陈家泉,上海豪盛投资集团董事长、全国侨联常委、泉州市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董事会董事、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主席、福建省工商联合会常委、上海福建商会荣誉会长、上海泉州商会会长、福建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泉州市教育基金会永远名誉会长、南安市慈善总会名誉会长。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