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侨联>>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 | 海外闽籍侨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5 09:01: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分享

一段时间以来,闽籍华侨华人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围绕如何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助力家乡建设、传播好中国声音展开交流探讨。大家表示,强大的祖(籍)国是华侨华人的底气和骄傲,要继续发扬恋祖爱乡的优良传统,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福建高质量发展贡献侨智侨力。

去年11月初,在厦门大学参加第二期“嘉庚精神”研修班的侨胞举行了专题学习会,热议全会精神。尼泊尔博卡拉华侨华人协会常任理事张博认为,全会对当今世界局势进行了客观深入的分析和判断,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侨界的一员,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改变的历史阶段,要积极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树立当代世界侨民典范。

“学习全会精神让我们侨胞更加自信。”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荣誉主席庄顺茂表示,作为一名侨商,将充分发挥自身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作出贡献,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会长柯鸿景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嘉庚精神”,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建设,宣传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去年11月下旬,旅居阿根廷等国的侨胞利用网络自发组织线上专题会,共同学习全会精神。阿根廷福清同乡会会长陈世金表示,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紧紧把握当前中国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除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外,侨胞们还通过华文媒体畅谈学习体会。

“全会振奋了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精神,增强了我们的底气,也令我感慨万千,骄傲和自豪感油然而生。”菲华各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蔡志河说,“全会提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增强了我们推动华文教育的信心。菲律宾华侨华人都很重视华文教育,期待未来无论是师资还是教学质量都能取得长足进步。”

“全会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倍感振奋。”日本华人教授会前会长、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廖赤阳表示,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中日经济互补性很高,日本华侨华人可以也愿意为加强中日交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祖(籍)国的建设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比利时华侨华人热议的话题,大家都对全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感到激动。”旅比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郑建明表示,将团结广大比利时侨胞,讲好中国故事,当好民间大使,为促进中国与比利时的经贸文化科技交流和合作作出应有的努力。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离不开人才支撑。”新西兰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新西兰龙岩商会会长饶金生说,海外侨胞将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找到符合自己事业开拓发展的机遇,坚定地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建设奉献侨界智库力量。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侨胞们表示,对中国“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充满期待。作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他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助推福建与海外的交流合作,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4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